乱炖瞎搞

喜欢想象相遇的一万种可能
只画饼 不填坑的烂人

【橘农】海之歌

全是我编的,剧情需要,没有不尊重他人信仰的意思

打了超级制霸的tag是因为我始终不知道这四个字代表的是两人相关的无差,还是包含了cp左右的意思在里面

说实话我自己觉得写的非常差,但是篇幅问题我也就这水平了

写不出震撼人心的文字和想要的感觉非常惭愧,但是故事是我想写的故事,所以还是发了

就当个大纲看吧

最后的祝词有参考BGM的歌词,包括取名字的情节都是我瞎编的

总之不妥的地方劳烦及时告知,谢谢


BGM:GASSHOW


1.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近大海的人们千百年来自然也就仰仗着这翻涌不息的海浪生活,所谓渔夫,是指那些以渔业为生的人。

 

对捕鱼人来说,出海打鱼起早并不是因为早起鱼多,只是为了赶潮水,但其实这赶潮水对出远海的意义也并不很大,只图个顺风顺水易出港罢了。

 

天刚蒙蒙亮,陈立农便跟随父亲出门去赶潮,迷迷糊糊刚踏出门没两步,又折返回来取下墙上的斗笠,小跑着赶上走远的人的脚步。

 

父亲站在船头,他在岸上解了绑船的绳子,用桨撑一下,渔船便悠悠的离岸向着远处驶去,他将挂在脖子上的斗笠戴好,抬头看被冒出头的太阳照的红通通的水面,露出开心的笑容。

 

“傻笑什么呢,过来帮我抖一下渔网。”

“喔!没什么,来了!”

 

大河没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

岸上无风海有风,岸上有风海浪涌

 

今天一定会是个适合打渔的好天。

 

接近傍晚的时候渔船如同出发时那般缓缓靠岸,但是船中央的渔网里甩着尾巴活碰乱跳数不清的大鱼小鱼不言而喻的彰显着一天辛苦劳作的成果,父亲拎了几个木桶盛了些水放在屋外,陈立农则挽起袖子来帮着母亲分拣。

——虽然他的衣袖对正在长个子的他来说已经缩水短到没有什么挽起来的必要了。

 

根据种类和体型,大鱼要放大桶,偏小的鱼放小桶,价钱不一样,现在赶紧分好,还能赶上今天的集,新鲜的鱼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陈立农这样想着,手上更卖力的加快了动作,渔网里堆成小山的鱼渐渐见了底,他的目光突然被一条小鱼吸引。

 

他将小鱼挑了出来,捧在手里细细的看,它睁着眼睛,嘴巴不断的开合,除了小的可怜,其实看起来跟别的鱼并无什么区别,只是它的鱼腹是明显的白色,附着的鳞片闪烁着漂亮的银光,鱼鳃快速翕张着渴求水和氧气。

 

“阿爸,可以给我一条鱼吗——” 陈立农看了一会,回过头去喊

 

父亲从屋里伸出头来瞥了一眼,又缩回去忙

“这小鱼你要它干什么,你想要拿去玩吧。”

 

得到了应允,他像捡到宝一样小心翼翼的把鱼放进自己身后收集宝贝的水盆里,又怕自己捡来的小螃蟹伤了它,想了想就把带钳子的家伙们挑出来扔到一旁。

 

去集市卖完鱼回来天色已经很晚了,忙了一天的一家人终于可以安歇下,陈立农抱着自己盛着水的小盆跑到海边,海风吹起他的衣角,他低头看了看游的自在的小鱼,逆着海浪一步步往深处走,蹲下将盆侧倾与海水相融汇,小鱼便甩甩尾巴游出,转眼间被翻卷的白色浪花拍的看不见了。

 

他退回岸上将浸了水的衣服拧干,直起身看着一波一波涌来的海浪。

 

“拜拜哦,下次不要再被抓住啦。”

 

 

2.

陈立农觉得自己遇到了点奇怪事。

自家连着好几天起床时门外放着满满一筐活蹦乱跳的鱼,问了邻居也没人说丢了东西,不知道是谁放的。

 

“嘿,真是奇了怪了,它总不能是天上掉下来的吧?”

“哎呀,别想了,多了总比少了好吧,说不定是妈祖娘娘赐的呢。”

 

海边的渔民们信奉妈祖,从很久以前就存在于这个渔村的妈祖庙香火延续至今,所有人家都会时常来庙中祭拜以求风调雨顺,出海平安,到了夏天会举办祭典,祈祷丰收。

 

陈立农端着碗用筷子往嘴里扒着米饭一声不吭,一边偷偷瞄着父母讲话。

 

他昨天跟伙伴在海边玩,被一个不认识的男孩子搭话。

 

“喂。”

“嗯?”

“我送给你的鱼,好吃吗……?”

“……鱼吗?没有吃哦,阿爸拉去集市卖掉了。”陈立农看着面前抓着脑袋眼睛到处乱瞟看着别处的男孩子,有点云里雾里的答道。

“那是我送给你们吃的诶!你们居然把它卖掉!”

“你不是村子里的人吧?我没见过你诶。”

顿了一会他突然反应过来,睁大眼睛

“原来鱼是你送的喔!”

双手环胸生气的人看了他一眼

“对啊。”

“可是,你为什么要送我们鱼?”

男孩咳了一声用手挡住暗自得意的笑。

“没有啊,就,用你们人类的话来讲大概叫‘好人有好报’吧。”

……

“看、看什么看,没见过神吗?”

“可是阿妈跟我讲海上的神是妈祖娘娘诶。”

“你妈骗你的啦,假的。”

 

就这样陈立农莫名其妙的认识了一个自称为海神,额前的头发掺了一缕白的好看男孩子。

 

“那你是海神的话为什么大家都不知道哦?”

“我讲了啊,没有人信,因为他们都没见过。”

“其实我也不信。”

“……喂!”

“好啦,我信我信。”

 

男孩坐在礁石上叹了口气

 

“其实我也不能算什么神啦,只是我自己这么叫而已,我是被这片海孕育出来的,只要有人还依靠这片海生存,我就会在这种期望中存在。”

 

陈立农配合的抿着嘴点头,一副听懂了的样子。

“那你叫什么呀?比如妈祖娘娘这样的。”

“我没有名字。”

“那你取一个吧,嗯……妈祖娘娘生前姓林,既然你和她都是海神,不如你也姓林吧!”少年蹙眉想了想,“叫林彦俊怎么样?”

“林彦俊?”

“俊是好看的意思哦。”

“听起来不错,那我就叫这个吧,反正除了你也没人会喊。”

“嘿嘿,林彦俊。”

“干嘛啦。”

“我叫陈立农哦。”

“喔……喔。”

 

3.

时间推移转眼夏天就到来了。

 

陈立农看着万里无云太阳当空,汗如雨下。

真是奇怪,明明才初夏的天,为什么会这么热?

 

而且春天是鱼类繁殖的季节,随着它们渐渐长大,夏天应该正是捕鱼的旺季,但近来出海收获的数量却没有增多,有时甚至反而不如之前,村里的各家都愁眉不展。

 

“你问我?我也不知道啊。”

陈立农看着优哉游哉躺在石头上的人,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不过,他们捕鱼的数量现在越来越多,可能是原因吧。”林彦俊枕着胳膊坐起身淡淡说道

“万事万物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若是像这样将大鱼都捕光了,哪里还有什么小鱼变成大鱼,自然也就打不到鱼啦。”

“你看,那时若不是你将我放生,说不定我也成为谁家的盘中餐了呢。”

 

海边的夏天是不可能不下雨的,而今年的雨也如同这温度一般来的迅猛,海上三天两头刮起飓风,而只要下雨则必是雷雨。

 

“这个天气,今天又不能出海了啊。”

 

本就已经是将被耗尽的一片海,最近又赶上接连不断地大雨,渔夫若是不出海,就相当于农民不种庄稼——坐吃山空只有等死的份。

村里的人都聚在一起开始商量要不要搬家,一起重新开拓一片新的海域,随着毫不停歇的雨,这个提议的呼声自然也水涨船高。

 

陈立农听着父亲愁容满面的叹气,托腮望向窗外的倾盆大雨。

他已经好几天没见过林彦俊了,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躲雨呢?

 

“阿俊你没事吧,脸色好差。”

 

终于在一个乌云密布的下午,陈立农见到了林彦俊,只是对方的样子却不是太好。

 

“都说了没事啦,你看错了。”林彦俊拍掉自己脸上的手,“我这不是生龙活虎的站着呢吗。”

“海神也会生病吗?真是奇怪哦。”

“……都说了我没有生病了啦。”

 

说话之间仿佛是有什么感应一般,海上突然刮起的大风,乌云渐渐聚集,黑压压的将整片海域笼罩了起来。

 

很快下起了暴雨,两人急匆匆的找了个地方躲避,屋檐的边缘形成一道水帘倾盆而下,不远处的海面上浪花不再像平日里平和安宁,如黑色的兽口般汹涌过来,时不时刺眼的闪电如一把利刃劈开天空,随后雷声大作,逼着海水顺势而起。

 

屋外响起了急切的呼救声。

 

“救命啊!我家的出海还没回来!”妇人带着哭腔的焦急喊声四处回荡,各家各户都走了出来聚集在岸边的不远处,看着海面上形单影只摇摇欲坠的小小渔船不知所措,人心惶惶。

 

“这可怎么办……没法过去……”

“我明明跟他说了今天不要出海,他偏不听……说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女人说着说着已经泣不成声。

“这下怕是要没命了……”

“快去找搜稳固的大船来!”

“来不及了!”

慌乱之中小孩子也感受到了恐惧,将头埋进父母的怀里。

“为什么会这样……”

“妈祖娘娘为什么不保佑我们……”

“妈祖娘娘……求求您……”

“我们到底什么地方惹怒了您啊!”

 

焦虑,惊慌,恐惧,随后是抱怨,愤怒,越来越多的声讨与负面情绪如这大雨般倾盆而下,远处又是一声惊雷在海面上炸起高高的浪花。

 

陈立农看着这一切,有些担忧的转头看了看身旁的人,那人却不言不语,蹙着眉死死盯着海上孤立无援的影子,嘴唇白的可怕。

 

人们对这片海的期望在渐渐消失。

 

“陈立农。”

“嗯?”

“从前我看着人类总会觉得这些人最终不得善果是自作自受,因为弱小,又贪婪。”

“但是最近跟你往来以后,我又时常在想,他们只是在很努力的生活着罢了,拼尽全力。”

“所以当他们去庙中那样虔诚地祭拜,听到他们内心的愿望,总让我觉得很震撼。”

“虽然并没有妈祖娘娘,但是既然有我这样的存在,或许我是不是应该相应的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他们……曾经那样的热爱依赖着这片海。”

 

“……阿俊,这不是你的错啊。”

陈立农悄悄握住林彦俊的手出声安慰。

 

对方却冲他微微笑了笑,挣脱了他的手站起身,直直的向大雨之中跑去。

“喂!阿俊!”

陈立农惊慌的追了出去。

 

确认了海浪之中那小小的黑点,林彦俊纵身跃进水里,化成一条白肚鱼。

海浪发了疯一般拍打着岸,掀起狂澜,水中的鱼逆流而上,游得很是吃力。

 

渔船像水中的一片落叶孤苦伶仃的摇晃,终于还是没能撑住,被一个高高的浪头打翻在水里,再也没了踪影,岸上的人发出了尖叫,男人们合力将大船推向海中,慌乱又小心翼翼的向渔船驶去。

 

失去了目标的林彦俊不得不重新费力地化成人形,在海面上露出头来寻找落水的人,看到不远处男人伸出呼救的手臂,又一头扎进水里拼命地游去。

 

暴雨仍然没有停,千斤重的浪花砸入海面,便什么都不剩了。

 

林彦俊本来现在力气就已经所剩无几,他的样子还是个少年,吃力的在水下托起失去知觉的男人,一点一点的向着来救援的大船移动。

 

“喂!看到人了吗!”

“在那里!我看到了!好像是两个人!快拉他上来!”

“不行!浪太大了!”

冰冷的海水浸的林彦俊没了知觉,海浪依然如野兽般嘶吼咆哮着,他用最后一丝力气顶住男人,直到船上的人可以够到。

“好了好了!”

“还有一个人!”

“快拉住我的手!”

 

啊,总算是救到人了。

这样人们会感激他吗,会记得他吗。

陈立农大概会哭吧——

 

林彦俊最后一眼看到的,是陈立农的父亲冲着他大喊时急切的脸,但他已经太累太累了,他冲着中年男人微微笑了笑,浪花扑来,他便沉入了海里。

 

陈立农追在身后到达岸边时,林彦俊已经跳入海里不见了踪影。

“阿俊——林彦俊!回来!”他一颗心悬在嗓子眼,一遍又一遍的喊着他的名字。


大雨使他的视线一片模糊,海风在他耳边呜咽。

 

等到大船救到人归来的时候,磅礴大雨已经转小,村民们都站在岸上迎接,幸运的是,还好救人及时,男人平安无事。

 

陈立农打着哆嗦挤开面前的人群,手脚冰凉。

“感谢老天爷……”

“没事就好……”

身边的人像是劫后余生般发出叹息。

 

“可是好像还有个孩子,最后找不到了——”

“谁家的孩子?”

“没有见过,头发上有一点白色……”

“是那个孩子救了人……”

人们沉默着,唏嘘不已。

 

陈立农再也忍不住的咬住嘴唇,痛哭出声。

 

4.

经过海难的数天后,村里的人商讨了一下,最终还是决定祭典如期举行。

 

一是为了感谢妈祖娘娘的保佑,二是为了祈求丰收,最后一点,是为救人的那个孩子祈福。

 

而陈立农从那天以后再也没见过林彦俊。

 

他每天跟随父亲出海在海上寻找踪迹,都没有结果,而分鱼时也在没遇见过像他那样的白肚小鱼,夜里准备祭典的道具时总是怔怔的出神,仿佛遇见林彦俊的事就是一场梦。

 

他依然记得当天最后他歇斯底里的喊着那些胡话,村民们震惊不解的眼神,最后又在他的哭声中变成了懊悔的沉默。

 

“大海最终还是保护了我们啊……”

“我们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来责怪海神呢?”

 

但那个好看的少年却再也回不来了。

 

祭海当天的清晨,渔民们准时出现在海边,穿着为祭典而制作的蓝白互映的祭典服,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祭品,一边将写着祝文的纸点燃抛向大海,一边唱起为大海而生的祝歌。

 

风浪狂澜 其蕴万千

众吟祝歌 以期救赎

汝气息 吾等归所

汝所指 吾之心向

荒芜大陆 亦作高歌

似吾等 背道愚众

声力竭 祈许汝之回响

 

他跟随着其他人一起,面朝大海,重重的叩拜,一遍又一遍。

最终站起身时,还是早已泪流满面。

 

“林彦俊——”他冲着大海大声的喊道

“你听见了吗——”


大海是那样宽阔,浩大,吞吐万物,赐福与众 。

他们与这片海,早就已经不可分离。


“别喊了,我听到了。”


风将旗帜吹得猎猎作响,海浪不知疲倦的涌向岸边,如同这片大海,生生不息。



FIN.


评论(8)

热度(86)